Jerry的隨身助手群

Febie寫了一篇blog,關於她的教學與學習工具,簡單講就是iPod+小蜜蜂擴音器,一些英語幼教老師看了都覺得蠻有用的。Febie如果是超人、蝙蝠俠、007之類的主角,我就是她後面那個幫她設計「武器」與工作環境的老管家。
Pdown0006

看了Febie的blog之後,我也想來寫一下我每天背著跑的工具。把袋子裡的東西倒出來,找到了這些東西,除了iBook電腦沒有放在鏡頭內之外,就來介紹一下這些每天跟我生活學習的小幫手吧。

從最上方開始介紹,首先是電子字典,日本人做的電子字典太好用了,我用的這一台有手寫漢字區,這是優點,缺點是螢幕暗了些,它是Canon WordTank G90。平日看到不懂得字就拼命查,然後用「單語帳」存起來,有空再拿起來背。附有中日、日中字典還不錯,我基本上只用日中,因為我不會拼音輸入法。不過,這樣夠了。當然必須要忍受一下我不怎麼覺得好看的簡體字,還有怪怪的講法。

OK,向左轉,這是昭文社出版的東京橫濱「Machinavi」,小本但很方便在東京散步街頭觀察用,這是面的走法。如果是用搭地鐵的方式走點,那麼同樣
昭文社出版的「地下鐵便利Gaido」一樣好用。再來是一本筆記本,這當然必要,可以記想法、聊天中碰到的日語單字、或者路上看到的線索等等。

然後是耳機,可以接iPod,錄音棒、還有NDS。接著是USB記憶棒(1G),朋友送的。檔案交換或者印刷照片用。再來是iPod,聽podcast、聽音樂、查聯絡地址、查行事曆。Palm手機沒有辦法這裡使用,還有跟iBook的聯繫也還沒有解決。目前只有用iPod稍稍解決點問題。希望Apple與Google好好商談,直接把Google Calendar、Google Docs等一併跟iPod或者iPhone結合。

iPod的上方是NDS,旁邊黑色長方形的是Game的盒子,都是跟日語相關的遊戲,日本人使用NDS與海外使用NDS完全不同,因為日本有很多非傳統遊戲類的文教軟體,我常使用的包括「漢字力」、「漢字樂引辭典」與「漢檢DS」三個交替看狀況使用,把學日文累了的休閒時間也都拿來「玩」日語。

NDS上方黃色的,是我每天一定會帶在身邊的手機,SoftBank的prepaid card專用手機,非常便宜,但卡片都內建,也沒有上網功能,有照相功能,但畫素低,畫質差,沒有甚麼用。我這一支是Sharp V302SH,我比較喜歡Febie的那一支(我好像不是黑就是黃的樣子,Febie的是全黑的),但要通知所有朋友有點麻煩,Febie也怕收到日本人的電話,所以我就繼續使用。樣子還不差,其實我也蠻喜歡的。

然後iPod左側長條狀的是Olympus Voice-Trek V-20,很好用的錄音筆,不用軟體轉換檔案格式,直接拔開就可以插入電腦當USB記憶卡一樣使用。有speaker可以直接聽,速度可以調整。電力直接使用單三電池,很方便。錄音的敏感度不差,遠一點距離還是錄得蠻清楚的。

然後再左側是照相機,我平日懶得帶單眼相機,就帶這個出場,很方便,是我之前寫過夢想要買的Panasonic LUMIX LX2, 防震效果很不錯,4:3 ,3:2, 16:9的三種Aspects很方便各種狀況拍照,可以拍RAW檔(雖然我的iBook已經飽滿吃不下,正勉強硬撐到明年三月中,所以幾乎不用RAW檔)。之前LX1據說有嚴重的雜訊問題,我等到LX2再買,目前看起來還好,沒有甚麼問題的樣子。

大約就是這樣,加上每天背著出門的iBook還有電池,整個加起來其實已經有一定的重量。我最近開始試著不帶iBook出門,直接使用Google Docs & Spreadsheet來處裡文件,目前使用起來還順,照片也開始往Flickr上丟,希望可以給iBook減少負擔,然後也給自己的身體減少些負重。

對「Jerry的隨身助手群」的一則回應

  1. 不知道Google Calendar可以iCAl格式輸出,馬上辦。還有Flickr怎樣把別人加入friends?要送email邀請嗎?可是都是已經在使用Flickr的人了,為何還要邀請使用Flickr?怎麼找都找不到類似add this to my friends之類的地方。

  2. 又,雖然google calendar可以透過ical跟ipod同步,不過,因為google calendar的【格式】好像跟ipod兜不起來,一些寫在google calendar【約會記事】裡的資訊,沒有辦法被下載到ipod裡。所以,我其實都是用remember the milk來作約會記錄。RTM也有ical輸出,一樣適用iCal訂閱,而且記事可以轉過去。
    不知道現在google claendar是否修改這個bug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