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字片語款款深情:「稻地設計展」最美好的回憶

「稻地設計展」終於是結束了。深澤直人先生來訪給了我們很大的意外感動,他的指教我們也都還在咀嚼回味當中,但我覺得不能忘記的,還是這麼多各界朋友的親自到訪,你/妳們留下即便隻字片語的評論,我今天靜下來細細重讀深受感動,覺得幾個月來自焚玩命的氣力耗盡都因此值得。我會繼續在DxS Lab默默蹲點、積蓄能量,預籌下一次的相遇!人生短暫無比,這展有您的到地參與,成就最美麗的時刻,真的很幸福,無限感激~
********************
「空間極小、能量卻異常巨大,策展人該說的要傳達的,在每一處都可以讀到。 … 年度最佳的地方展覽。」
「不到30坪的展,用三個月、七個物件,來來回回、成熟、準確、謹慎地訴說著同一件事:什麼叫設計?…好感謝這個展,讓這段時間起伏的心安放。」
「面對FB上百則讚美與爆卦,一直猶豫要不要專程跑一趟,還是來了,只能說:来て良かった!」
「從五感體驗所導入的時空及文化感,情境型的展示空間及動線丶作品的擇選和設計介入比例的拿捏,還有以日常物件襯搭窗外今日稻埕的動線收尾,完完整整地將展覧鑲嵌在獨有的時空之中,既含納過去又望向未來,真實而飽滿。」

「不只讓人驚豔,簡直淋漓酣暢。… 體驗過程中空間動線的進退、內容密度的鬆緊和感官強度的張弛卻是精心策劃過的,價值溝通相當飽滿。展品項目不多,但是每一樣物件從取材、發想、變造、呈現到裡應外合的象徵性回歸… 又像是從腳底下的民情風土裡長出來的那般自然而然,既承載共時結構的豐富紋理又兼顧歷史縱深的承先啟後。… 起心動念和舉手投足之間,豈是等閒的策展功夫?」
「當你覺得設計捨本逐末時,歡迎去看一場細膩又飽滿的稻地|道地|到地 設計展!」
「如果要我介紹這展,我會說,假如你錯過了格式在新竹玻璃博物館的『光動』 ,那你千萬不能錯過由實踐工設研究生跟鄭陸霖在大稻埕街區獨力完成的『稻地』設計展。… 一個從概念、設計
到展場都有許多細節可觀可學的展覽。千萬不要錯過了。」
「一場物件、體驗、環境、在地與論述彼此都有共嗚,而且共嗚得很細緻的設計展。」
「透過展場的鋪陳與動線規劃,可以重新地徜徉在大稻埕的深厚底蘊中。進入這個展場,可以看到那個強大的設計力量遇到了更強大的地方文化時,謙卑低頭的只用了5%的設計只是想要試著向這些文化致敬。… 一場令人感動,不看會後悔的設計展。」
「清晰簡潔的論述,不用迂迴術,不砌詞,直指展覽的核心。這個進行式中的稻地展,將土地、文化傳承、設計三者間的串接提出一種新的位置關係;去掉彰顯物件背後的設計者,充分利用建築位址、空間挑高的特色,規劃出許多『思考與佇留的頓點』,不斷通過敘事、裝置、動線的鋪陳,一次又一次覆誦展覽主題精神。… 一個再樸實不過的展覽,但卻情深意重,情真意切。」
「靈魂又被抽走,激動頭暈腦脹,很想在展場跪地痛哭,覺得今天沒白活。空間動線的安排簡單卻很有效果,5% design 背後的謙虛,謝謝你們給我的提醒。」
「展覽的次標很humble,『看見日常物件的一種可能』,只是『一種』喔。這展覽最成功的地方在於真的讓觀者看到那個可能,產生了另類想像的nudge,於是當我們離開黑底的主展場,進入靠窗、明亮的下一個展『廊』時,眼前出現的諸多日常之物,彷彿花枝招展了起來,呼喚我們賦予他們另一種可能。… 稻地,的確是這個展覽的核心場所精神。」
「在一個有限的空間中,用多角的視野去觀看與參與,有限將成為無限。思考維度多層的策展人。」
「Enjoyed a very touching exhibition…… 5 % design + 95% local wisdom 1 sociologist + 7 designers」
「實踐大學鄭陸霖老師和九位工業設計碩士班同學自力策劃的一個展,既稻地又道地,同學們被老師啓發了熱情,自掏腰包從企劃概念到自己施作,在有限經費下,取材自大稻埕日常材料,打開了不日常的工藝設計思考,初生之犢認真熱情的不凡演出令人感動。」
「『稻地設計展』最迷人的用心,在於它不僅止於將民藝聚焦在物件自身的與時俱進,也不只在於創造一個封閉的奇觀展場空間,當人們踏入滿佈稻殼、被六米高黑幕擁抱的甬道時,從視覺到身體感都被凝縮在對新民藝設計物的關注上,而當踏出三層黑幕、面向迎著大稻埕真實世界的窗外時,一種全新的、重回生活的眼光,在此時才正式被開啟,而這個眨眨雙眼、重新調校對焦的瞬間,不僅是民藝以一種甦醒之姿『重新被活過』的決定性瞬間,更是整個展覽既素樸而又強烈的宣言式高點。」
「我看見確確實實的細節堅持,一個有態度的設計展」
「社會學家帶領的設計展,對土地與設計呈現了很不同的視角。聽他娓娓道來大稻埕與庶民生活的點滴,再回應到策展上的論述,真的深深感受到~日常,非常美。」
「完全尊重在地民藝no-name designer的精神,只有5%的設計加上樸實的民間素材,七件高純
度作品,追求完美的展示,構成了一個『就應該在這裡』的展出。」
「老物件轉化新產品的設計可能不是最獨創。但展覽最令人感動、也最直擊人心的是,這是一個著實貫穿民藝思想的設計展。… 那些已經有點老掉牙、聽起來像是無邊際的『在地性』、『無名性』、『社會性』等等,在這裡有了新的嘗試與演繹。(用一種很輕淺優雅的方式!)」
「《工藝之道》成書近百年後的當代,那些似乎已經逐漸不合時宜的概念,當代能夠如何轉化?這個提問可能沒有找到正解的一天,但這場展覽拋出了一種回答的可能。非常精彩、也非常令人感動。」
「別具巧思的稻地設計展,不但開啟觀者的五感六覺,也喚起時光的物件記憶,最平實質樸的才最細膩雋永,也才能承載起生活的智慧、刻劃出歲月的韻致。這是一個動線、標示、體驗都精心策劃的展覽,在原汁原味的大稻埕展開最貼近生活與設計的對話!」
「見證平凡物件的不凡之美,以及如何將這樣的美感以謙卑的態度投以適切設計,再次注入當代生活之中,是近來令我覺得最接地氣、最最感動的展覽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