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的熱情

昨天,大學部的「設計個案研討」最後一堂,我拿著學生的照片名單一一對照,然後跟年輕人好好聊聊設計教育,好好聽聽她們的本音,瞭解她們怎樣安排校園裡的學習,如何想像自己的生涯未來。

我看到,學生背景、個性、知識品味、未來憧憬的差異,老師永遠要記得,你面對的不是「一個」教室,而是一群掙扎著想要向上的個體。意識到「複數之美」的這 回事,也讓我知道了自己的限制,在緣起之際用心用力既可,也更清楚自己該做什麼,可以做什麼,陪這些年輕生命走更精彩人生第一步。

下午,狹小的研究室一口氣塞進四位研究生,大家站在擁擠的空間中塗鴉白板,比劃各種外人難解的「符碼」,為了一個更遠大些的目標迎接挑戰。明天是社會社計 課程的期末發表,六個小組涵蓋大稻埕六個面向設計想像與提案,每一組都還在做最後衝刺。

昨天因為接著趕去探望緊急住院的岳父,會議匆忙結束,傍晚在FB密 室中公布,從10:00開始一小時一段的「會診時間」,幾分鐘內一路排滿,今天又會是戰鬥意志高昂、腦爆的一天。11403240_10152795155922294_8406360148244460353_n.jpg

這門課不太容易像大學部那樣找到時間師生一起回首檢討,但下學期研一的同學會升到研二,暑假過後我會在教室等她們再聚,反正一切才剛剛滾動,18週來我看 到了學生思考縱深寬幅的成長,看到在新的語言中冉冉而升的團隊新精神,當然也看到了迎在學生面前不斷撞擊而徒勞的無形限制,它們鮮明地出現恰好引發了我的 好奇與鬥志。

把自己當成一個不斷纏繞networking objects and human的「運動體」的一環,每一步都該humble,只從腳下手頭可及的範圍思考出力,要繼續在教室現場的反饋中摸索、尋找開牆破璧的社計心法。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