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診斷改善的最初10天

12月28日,離2008年底只剩下三天。

過去一週多的時間裡,我非常勤奮地在為2009年做準備。我跟Febie有過一次懇談,把我們的想法做了些溝通,然後我弄了一個只有夫妻兩個人讀的blog,開始每天做紀錄,非常仔細地紀錄我每一天的作息,每天檢討,然後再根據檢討作實驗改善。DSC_1407

為什麼要這樣做?第一個理由是,我的身體現在很差,眼睛用不了多久,不再像過去那樣有寬裕的「資源」,只能optimize才能穩定前進。我想要找出身體、時間、空間、家庭關係間最balance也最有效率的組合,什麼時間適合在什麼空間做什麼事情,又需要對方怎樣的幫忙。第二個理由,反過來看,我想要找出造成生活上還不夠有效率的內在(譬如習慣)、外在(錯誤的時間與地點,缺乏家庭默契溝通)的bugs,然後找出怎樣fix的方法。第三個理由,這些都可以自己一個默默做,但是寫作像家庭日記的blog是基於一個認識:我們不能可能脫離家庭生活的集體協作能夠一個人成長,如果不是夫妻兩人一起來共同察覺、共同提醒、相互支援,任何單方面的努力都只會徒然。看出對方怎樣在家庭生活中努力,自己如何在無意識中接受到對方的許多支援,會讓人了解感恩、知道被默默支持著會因此更有力量;而知道自己也是對方努力的一部分,也會讓人更知道如何對家負相互細膩關懷的責任。

十天後,我真覺得自己做對了。我把家中與辦公室的空間都重新整頓好,學林南老師以前給的指導,把工作區域分區切割,然後再把適當的時段放到配合的空間中。一開始有些混亂,因為我每天很仔細地做紀錄,弄錯了就檢討,然後第二天馬上改進,現在已經井然有序。很奇怪,隨著外部整理,心情上也脫離過去一年一連串事故病痛累積的焦躁不安,感覺比以前篤定不少,有效率的一天馬上知道哪裡做對,沒效率的一天馬上可以察覺哪裡出錯,這樣一來就算沒有效率的一天心情上也能接受。

這當中除了我自己的紀錄、覺察、改進、檢討外,Febie也越來越清楚,即便看起來是自己生活的安排也多大程度需要消耗或者說coupling到我的時間,夫妻生活本來就是這樣,尤其有了小孩後更是有許多隱藏的連動。雖說是「消耗」,但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正面資源、支持。一旦我們有意識到這種隱然的交換存在,反而會像「禮尚往來」般知道在對方剩下的什麼時間裡要怎樣給予支持。現在她也很清楚,只有塊狀不被干擾的時間才是實際上真正可利用的時間,所以我這邊也越來越能感受到受到她的支持,工作時心情一直是甜甜溫暖的。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夫妻在談時間的「相互欠債」,但實際上卻比較像是互相在「往返送禮」。我喜歡這種商議民主的生活透明度!

我之前一直有睡眠不佳的毛病,這一個月來從去日本前準備、在日本時緊張、回日本後亢奮,一直都睡不好,結果就一直處在感冒的狀況下,去醫院看了兩次還是沒好,而吃了藥又常讓我陷入另一種藥物作用的不舒服。這10天中,我也經歷過失眠的狀況,但因為我非常仔細紀錄,知道了它的影響(幾個小時無法專心等都可以量化),也一直修正,包括躺的方向、枕頭的高低、光線棉被等。最近這五天一直都狀況很好,每天很快入眠,然後睡得蠻熟的,就算有時早些起來也還不錯。我現在睡眠前好像進行儀式一般,固定的鋪床位置,固定的睡前動作,這樣也很好,讓自己很緩慢有秩序地進入「準備入眠」的狀態。另外可能跟生活的compartmentization(Nan Lin自己的用語)有關,少了許多操煩,多了些穩定。

這些「改革」有點像自己開家企業診斷顧問公司給自己的生活/工作做診斷,我的目標就是在2009年開始的第一天讓自己更有準備,聽起來可能有些呆板,但如果沒有文書紀錄、沒有觀念溝通、沒有設定目標、沒有評估檢討、沒有持續改善的計畫,沒有聚焦到該做、該想的事上,我實在無法想像要怎樣掌握自己的人生,讓自己有辦法還做到些想做的事,我還真是高度理性化的人。

配合這整個過程,我也做了些環境的改善投資。列在底下給自己以後做參考:

一、我jailbreak iPhone,裝了Cydia,讓iPhone工作環境更為方便順手,這包括裝了iAccess(這徹底地改善了中文輸入的環境)、SBsetting(隱藏不用的應用程式,快速管理電源、Wify等)、BackGrounder(把軟體放到後台作業)、xGPS(可以離線使用Google Map,上次在東京學了教訓)。

二、我裝了BlogPress(不錯,但還是有些瑕疵),用它來紀錄我每天的生活作息,一兩個小時打開iPhone草記幾個字,等到晚上把稿件送出到家庭blog上,然後再到電腦大螢幕上根據這些紀錄寫檢討。

三、我因為眼睛受傷,閱讀時間非常短,這一直都是一個困擾,尤其是字體稍小的論文書籍,一天只能讀不了幾頁。一直在尋找適合的放大鏡,放在手上的不行,手會晃動,然後又只剩下一隻手抓文件。還有鏡面面積太小,要一直移動書籍論文,這一來兩手都在搖動,不只看不久還會嚴重想吐。大部分的放大鏡都是這種看起來還不錯,用起來很糟糕的輔助器材。結果被我找到甚至比想像中還棒的桌燈型伸縮放大鏡,七吋的鏡面,放大鏡四周加光線穩定的環形燈管,透過放大鏡看書舒服很多。而且這東西有個非常堅固的可調整支架。放大鏡上方還有加蓋,一方面防塵,另一方面平時蓋起來就是桌燈一個,不只是減少光害而已(不看書時可以只照桌面而不刺激眼睛)。我已經使用了三天,讓我多了些閱讀的時間,而且還是眼睛舒服的閱讀時間。

四、上週跟Nan Lin用餐聊天,講到自己這一週來的經驗,他給我一個很中肯的建議,就是一定要再加上運動,而且建議我就慢跑。我想,這也大概是最不需要裝備,最機動的一項運動。我跟他聊了約兩小時,都在聊他的慢跑心得,知道他43歲左右才開始跑,更讓我有些信心。但我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雖然說是復健好了,但稍稍一不小心就有些要重來一次的隱憂。我仔細想過後有了結論:

首先,運動一定要加入,份量多少是另一回事,但要有這習慣,而一旦養成習慣,會對生活、工作、睡眠都有好處,這是「改革」不可或缺的「基礎架構」。二、如果要運動,慢跑確實是養成習慣、以及不造成作息成本的最佳選項,游泳當然好,但要受限於移動時間還有設備、甚至季節等因素。三、如果要慢跑,這是可好可壞的一件事,如果我不小心,那可能是舊疾復發的開始,如果我小心實行,那麼除了之前說的好處,可能連這舊疾本身都可以獲得改善。

觀念上,我覺得林老師說得很有道理,慢跑只為了增進心肺循環,不是要做運動競賽,只要在安全的範圍內做到這點而且養成習慣就夠了,就會成為一輩子的資產。所以我不急,只要求自己持續做到。然後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找一雙避震性好的慢跑鞋,因為我之前復健改善的一個關鍵就是全面改善所有鞋子的避震性能,也算是身體體驗過的重點。我買了Mizuno的一雙好鞋子Wave Creation 9,貴了一點,但是值得,因為好與壞就在這些細微之處有沒有用心。

當然喜歡數據化管理的我,很快就想到在iPhone裡再裝一個小小的軟體Pedometer,選擇這個的原因是,除了一般測定步數與卡洛里外,這東西還有把每次紀錄自動作成diary的功能,我總覺得人有各種人的弱點,因此無法真正認識自己,更因此難以改善自己,一個方式就是讓自己的行為「外化」成為可以被自己長時間檢視的東西,或者透過社會關係的安排(另一種「外化」)增強自我意志。diary與log這種很基本的功能對我來講重要在此。

我也擔心compartmentize後更專心的工作時間,還有包括因為放大鏡的引入增加的閱讀時數,都會在一段時間後成為新一波像過去一樣「始料未及」的疾病困擾。慢跑與睡眠改善當然是避免這種問題再發生的重要手段,但在工作當頭我老是容易忘了休息,所以我也在Mac中裝了一個用了三天後覺得還不錯的提醒軟體MacBreakZ,這個軟體真的挺高智商的,不像一般只是機械式的干擾,然後要你休息做些伸展運動,它會去偵測螢幕、鍵盤的動作紀錄來做不同方式的提醒,然後會考慮到從工作中脫離與再回到工作所需要的轉換緩衝,這讓這軟體更為可親,而且務實。我還有17天可以試用,目前覺得還不錯,只是Febie要多習慣我每三十分鐘一次的各種深呼吸、運動聲音。

今天週日晚,就只想紀錄這件過去十多天來我一直很專心在做、而且也有一點小成績的事。我會繼續實驗下去,
直到讓我可以放心,不會再出錯的Jerry在2009年登場,哈。對了,我要感謝Febie,她一直非常supportive,給我很多信心,我們的寶寶Kaya也像家裡的天使,每天給我們很多歡樂。我很驕傲跟你們生活的每一天。2008年真的讓你們辛苦了,2009年,我準備好要做更有元氣、更不讓人擔心的先生、更能支持Kaya的老爹,給我繼續加油ㄛ!

對「自我診斷改善的最初10天」的一則回應

  1. Hello Jerry,
    一早起來讀到你這篇blog, 真的是精神抖擻起來, 希望自己也可以理性化自己的生活, 努力勇往直前. 謝謝你! 加油!

  2. Dear ML,
    一方面也是自己沒有慧根,又不喜歡活在迷迷糊糊中,只好用笨方法從細部開始一一紀錄檢討像老學究一樣,哈。
    Dear Firefly,
    我先來試試跑步看看,我知道有危險性在,但這是最有彈性的方式。我現在去辦公室回來都很累,所以沒有每天去,所以家中的工作紀律就很重要。
    Dear LH,
    非常有趣,想不到還有這些models,你說的這個有點像,照片已經放到我的Flickr帳號了,我再補充一下到這一則後面。您可以參考。那個短的腳座的攜帶方便,而且使用電池。但因為短,所以書或paper很容易頂到,會有不方便之處。我倒是看到同一家公司掛在脖子上的挺有趣的。
    Kaya真的可愛透了,每天笑口常開,而且表情越來越豐富。早知道有小孩的生活這麼棒我早來個一打了,哈。
    Jerry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