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vs.碩士vs.博士

很久很久以前,我在社會學界的newsletter上看到一位得了碩士論文獎的學生感想,他提問,到底學術社群要怎樣的「碩士」,要怎樣的「博士」?他說從來沒有人跟他講,他也一直不知道答案。我那時一直就在想這年輕人的這問題,發覺後來的newsletter也沒有人給他回應,不管有沒有人回答,我希望他已經暫時找到可以填空的答案。

我來個簡單的回答,這是我「這一個」社會學者的個人想法,起碼我是這樣看待這個專業生涯的。

先從「學士」講起。我認為,學士應該是個老饕,對知識,對社會學與社會學相關的人的知識有廣泛的胃口,不偏食,營養均衡,懂得什麼是老口味,什麼是新鮮貨,有品卻不挑食。老饕碰到什麼生活上碰到的人事物,馬上會勾起特殊的食慾,同樣的,社會學學士在日常生活中走動,看到聽到的人事物,也要能夠有敏感記憶的味蕾,會馬上想要找對味的知識料理來品嚐,來止渴止饑。

現在大學以上高等教育非常普及,據說大專聯考率取率已經破表,許多學校開始因為招不到學生要開始裁併。這樣的社會如果年輕人對知識的食量還是很差,鑑賞力全無,只知道星光、八卦、聲色娛樂,偏食以致營養不良,看電視遠多過看書,接受刺激多過主動思考,那就表示高等教育的惡質化。

再談「碩士」。如果說我們期待學士是「優質消費者」,期待博士是「優質生產者」,那碩士就是在一個比較均衡的過渡位置。他是一個社會中「先進的知識/資訊處理者」(advanced knowledge/information processor),從老饕的位置進化到能夠在生活中用簡單的食材烹飪適宜的料理,一個進化版的知識老饕。

譬如要我來判斷碩士論文,我不會要求要有怎樣的創見,而反而會將注意力放在他的料理過程。切菜、炒菜、上菜,手法有沒有清潔、俐落,做事的節奏、分寸、韻律,有無專業可信的線索。碩士知道「規格」,實踐專業的「規格」,他應該是知識社會中各個領域的「中堅」,要在部隊中就是士官長。他在各種與專業對應的領域、在各種營利與非營利組織中應該是個projec的執行者,他要能夠根據問題、評判問題、架構流程、蒐集資料、研判解析、最後最重要的,總結企劃的執行,成為一個承上對外做出精準簡報的溝通者。

最後「博士」,我認為適當的判準應該是,它是不是能夠烹調出具有個人色彩、具有創意的料理。博士應該是大廚,如果是在一家餐廳,那就應該要能夠創造出維繫餐廳風評的「招牌料理」、「推薦料理」。他毫無疑問應該是個生產者,而且是能夠貢獻到食文化、能夠開發味蕾、視覺新感受的大廚。博士的判斷不在專業規格,而是提出打破規格的契機。博士論文不是合乎專業規格的證書,而是充分展現個性的名片,這是碩士與博士間最大的差異。

當然,學士、碩士、博士,每個階段都會有能力的高下,就像老饕也有高低之分;但我覺得,評價的標準不能因此就有所混淆(組間差異不能跟組內差異混淆)。

碩士煮起料理亂成一團,雖然是個老饕,還是不及格;同樣地,博士做起研究中規中矩固然重要,但理應還要被要求提出自己的見解與創見。當然,這也意味著免除不必要的要求負擔,不必勉強學士老饕就要能煮出道菜,不必要求碩士廚師烹飪出獨門絕活。

但學士滿街,整個社會還是人文素養低落;碩士快速生產,但連個知識消費上稍息、立正,知識生產上拆卸槍械的基本動作都做不來、講不通,那只能說是個虛有其表的「擬知識社會」。

開頭提到的那學生問得很誠懇,我這回答來晚了,而且比擬得maybe有點荒唐,但誠意希望還感覺得到,還有點參考價值,起碼碰到我可以如此應付。

對「學士vs.碩士vs.博士」的一則回應

  1. Jerry 您好
    我是在韓國準備博士論文的學生
    每當對學業感到倦怠時
    您在字裡行間表現出的學術熱誠總能給我鼓舞
    不聲不響地受您照顧多年
    想和您說聲感謝
    請多保重身體和眼睛

  2. 謝謝您一直以來與我們這些不知名人士,分享生活的感覺。從兩年前就常逛您的網站了,想像著一個學者是如何在生活、工作中養成。去年念博士班了,一年以來的感想是,不知道台灣管理學術圈怎麼了,瀰漫著唸書的目的似乎只有一個–投上SSCI。只有投上journal的人,可以獲得掌聲。慢慢的忘記到底我們的社會需要什麼?這個暑假一直在讀papers,這兩天突然問自己到底在找尋什麼?對了,很高興聽到您去成大,那是一個我曾經待過記憶深刻的地方。

  3. 因為美學的經濟一書而有了拜訪您這兒的機會
    每當研究生活遭遇阻礙,思緒短路時
    就會來看看您寫的文章
    也許還沒曾經歷過,但是看一看就會有些想法
    讓短路的腦袋也重新活了起來
    關於是否要繼續往博士之路前進,困擾好久
    直到看到您的這篇文章
    讓我能專心的繼續向前,謝謝
    眼睛保重,祝一切都好

  4. Dear Jerry:
    對於正置身於學院訓練中的我而言,這篇文章發揮了不少釐清迷惑的功效,希望能夠允許將此文轉PO在我個人的格子上,多謝!

  5. 友人為了正置身於學院訓練中的我,轉了這裡的網址希望讓我開竅一些。說真的,我真的不想盲從應合地拿了碩士學位,為了快速地投入就業市場,而是希冀態度與想法上的思維能透過此就學過程中,更為深入去看待與解決問題。
    這篇文章讓我釐清不少迷惘,希望能夠允許將此文轉PO在我個人的BLOG上,謝謝你!

  6. 您的部落格
    總能適時的將我在寫作論文
    田野的困惑中
    拉我一把
    畢業後
    進入業界工作
    在理論與現實的交互碰撞
    曾經也想過
    到底唸碩士的意義何在
    開始懷疑自己
    看了你的文章
    重新審視那段過程
    似乎又有勇氣
    在心裡告訴自己
    碩士畢業
    就該有"這樣"的樣子
    沒錯!
    感謝你一直以來的鼓舞
    身體多保重
    加油!

  7. 各位,
    看了各位的留言,感覺很溫馨,當初沒有一氣之下關了好像還是對的。沒想到,我只是快速寫寫一點感想,竟然會有那些幫助,那好像應該經常來寫才對。總之,你們的回饋是給我最大的鼓勵。夜深了,我眼睛有些累,不多說。
    想要轉po的朋友,請便,請注意:非商業使用,註明作者與出處(provide此處原網址link)。如果可能,請麻煩放好後給我一個你網站的link,讓我可以看看在怎樣context下被使用。
    謝謝!

  8. 上學期從某位在群學出版工作的學長拿到《後工業機會》,開啟我對經濟社會學的興趣,故而去找了史美舍的經濟社會學,現在在讀斯威德伯格的經濟社會學原理。沒想到能找到您的部落格,真是太高興了。我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recovery2003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