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玩具的新春新體驗

歲末年始之際,Sony、Nintendo、Apple趕上年節氣氛,不約而同推出動人的新產品。Sony的PSP、Nintendo的NDS、Apple的iPod Shuffle,預告了2005將又是數位經濟生活精彩可期的一年。而這三個當紅產品間的聯繫與異同,似乎也透露出數位商品豐富的後工業面貌。

1994年的12月,一度被Nintendo所離棄的Sony,在一片嘲諷懷疑聲中發表PS,開始踏入陌生的電玩世界。歷史證明,Sony隨後爆發出驚人的PS奇蹟,甚至一路延續到2000年發表的PS2,上演了一場橫亙十年的基督山復仇記,創造了Sony在電玩界的霸業,將Sega逐退到軟體設計與大型電玩的老巢,將Nintendo牽制在掌上型電玩機的市場。

近日Sony推出設定為「21世紀Walkman」的PSP,希望能夠再次打破成長僵局,喚醒Sony沈睡已久的企業活力。如果Sony成功複製了PS的奇蹟,那將是Nintendo無法想像的悲慘命運。PSP猛虎出柙,對Nintendo而言不免帶著一種「清剿最後戰場」的挑釁味道。

然而,Sony鎖定PSP的最終攻擊目標並非NDS,而是Apple獨佔市場風騷的iPod。以美國數位音樂攜帶裝置的市場為例,iPod的市場佔有率從去年初的31%暴增到年底的65%,日本人稱之為「後無追兵」的「iPod獨走體制」。iPod的成功正是Sony最大的懊悔,PSP發表之際,「PS之父」SCE社長久夛良木健表示,錯失了MP3的機會是Sony創新精神變得稀薄的象徵。

Apple繼續深耕市場,近日推出iPod shuffle這個「完成度不足」的新產品,捨棄許多業界公認在激烈競爭中出線的重點機能,對於在iPod下喘息掙扎的隨身碟業者,卻是個「令人費解的攻擊動作」,譬如Creative便驚訝Apple竟拿出「四年前機能水準的產品」。

Apple的逆向思維是:flash存讀速度慢、液晶螢幕過小的缺點,如果不易改善,為何不乾脆排除?根據Apple的調查,shuffle是大部分i Pod玩家最常使用的機能,將iPod延伸到MP3入門層次來思維產品設定,「低價位、大容量、炫風格、無螢幕、徹底隨機選曲」的iPod Shuffle於焉誕生!

市場對iPod Shuffle的熱烈回應所展示的其實是Apple塑造風格的強大魔力,隻手將「落伍」的機能「重新界定」為「隨機因而自由!」Apple送出iPod Shuffle這支小型敵後空降部隊,配合iPod正面大軍迎擊,反而更有「清剿戰場」的味道!

另一面,在掌上型電玩市場上,Nintendo推出NDS迎戰,就技術機能的豐富性與先進性而言,同樣也比不上PSP的聲光炫麗。但是在創意大師宮本茂的操刀下,以雙螢幕、觸控筆、麥克風、無線通訊等組合而成的嶄新遊戲介面,卻為玩家帶來刺激過癮的全新體驗

社長岩田聰直接挑明,太難操縱的複雜遊戲已經讓人們怯於進入電玩的世界,NDS要讓遊戲的「單純體驗」復權。「不問年齡、性別,所有的人重新站到一致的起跑點上」!Nintendo對Sony攻擊號角的回應,結結實實、充滿創意!那種站在制高點上重新界定數位體驗的宣示,霸氣十足但令人讚嘆!

春節即將來臨,三家創意十足的企業適時為玩家們獻上了三個迷人的新年賀禮。就我而言,在「機能」方面,PSP固然拔粹,但是NDS重新組織遊戲「介面」的觸覺魔力與iPod shuffle對於「風格」的感染魔力,反而更具有後工業的啟發性!

對「數位玩具的新春新體驗」的一則回應

  1. { option } 從蘋果口香糖看設計這回事

    Macworld San Francisco 2005的會場裡,Steve Jobs仍是穿著他一慣的牛仔褲裝扮,面對著全球的蘋果狂熱者,開始他那迷人的演說… 從第101家在倫敦老建築裡的Apple Store賣場設計、iMac G5獲得媒體一致的�…

發表留言